扶荧

人间不值,生无可念

【长析】仰俯无愧天地 公道自在本心 ——赠润玉

唯恐夜深花睡去:

猫一叫-雪就落:



这篇文是写给润玉的,希望和我一样喜欢润玉的观众能看的开心。当然了,既是我写的,那肯定是我眼中的润玉,我的滤镜很厚,可能坏的我都会自动翻译成好的。所以我的文章不会客观公正,我的心本就是偏的。这篇文很长,慎点哦;如果点了,请耐心看哦。最后,每个人都有选择喜欢或讨厌哪个角色的自由,即使不认同,也望各自尊重,理性看待。


只讨论剧中人物,无关原著×3,不上升真人×3!!


这篇文的基调就是痛斥剧情三观不正,误人子弟。对男主极不友好×3,对女主时好时不好×3,偏心润玉对润玉好×3,看到这里若能接受,可以考虑往下一看;若不能接受,请出门右拐,别看了找虐找气受,伤着身子我是不会负责的。


我写文自己高兴,放网上是我的自由,您看了不管认不认同千万别和我抬杠,思考角度不同,站位不同,说多说少都是各自占理。有那么一两个能和我脑电波对上的,我都会开心。对了,我是冲着特效和服化道看这部剧的,一度想弃剧为了润玉又舍不得,所以千万别怼我不喜欢看就别看,看了还这么啰嗦。我要是舍得下润玉,我一早就弃剧了好嘛。


言归正传,既然说此剧三观不正,我就以小剧场演绎一番:


白鹭:妈妈,我有外公外婆吗?


锦觅:你外婆被你爷爷强占后被迫和外公分开又被你奶奶杀了,外公和继外婆被你奶奶支持的爱慕你爸的表妹杀了!


白鹭:那妈妈有好朋友吗?


锦觅:曾经有个很要好的朋友,叫肉肉,也被你奶奶杀了!


白鹭:那我还有别的亲戚吗?


锦觅:你有个当天帝的大伯,本来我和他有婚约,和他大婚之前我和你爸灵修,你差点有哥哥姐姐!


白鹭:那大伯有妈妈吗?


锦觅:大伯的妈妈也被你奶奶杀了,顺带灭了她全族!


白鹭:那妈妈你和大伯有婚约又有共同的仇人,怎么不在一起?


锦觅:因为不爱啊!


白鹭:那和爸爸一起呢?


锦觅:因为爱情啊!


对,全剧整理浓缩一下,在我眼里就是这么个意思。看到这里不能理解为什么三观不正的,也请别往下看了,越往下看越理解不了的。当然了,这部剧不是从头到尾都三观尽毁,前14集,中间37至46集我觉得还是可以一看。


写下这些话,全凭一股被刺激到的憋屈感,具体我也不知道怎么来写,说理的,吐槽的,嬉笑的,刻薄的,该夸的,该骂的,索性随性一点,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吧!


个人不是很喜欢锦觅吐出陨丹之后的剧情,所以就先说1至46集吧。


第一集划两个重点:


一是介绍了陨丹这一重要道具,它是花神对女儿的祝福:无情则刚强,无爱则洒脱,花神不希望女儿像自己这般于痴念深情中损毁自身。


二是引出了天帝与水神定下的子女婚约一事(第一次)。


这两点是整部剧的开篇立足之点,否认其中任意一点,都是推翻香蜜的整个设定,那干脆点就别看剧了,剧也干脆就别播了。


 


镜头一晃四千年过去,女主果然如其母所愿繁花似锦觅安宁,淡云流水度此生,一派天真无邪不谙世事,能力不足想法倒是挺多,很符合近几年的仙侠剧女主人设。


继而又引出了本剧最重要的两位男性角色,男主旭凤真身凤凰正在涅槃没什么可看的画面,男二润玉挂夜布星外加一番打戏行云流水到是令人眼前一亮。


先透露一下,剧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有天界润玉,邝露,水神,风神,太巳,簌离,鼠仙;花界众芳主,羌活;魔界卞城王,暮辞。我是个女生,看剧时会把眼光更多的集中于男性角色,所以我就分析分析我眼中的男主男二。水神霸霸简直就是拿了全剧本说话的人,我觉得他对润玉和旭凤的评价非常到位,就直接用了。


 


润玉:夜神性格温顺,办事妥当,实乃良配(前期);夜神秉性柔和,小怯而大勇,杀身成仁,忍人所不能忍,这份气度,这等血性,非常人能及(后期)。


挂夜布星归途中遇一黑衣人擅闯栖梧宫,担心旭凤涅槃之时恐遭不测,特意提醒燎原君多加防范。


火神失踪,天后拿冰凌说事,天帝尚未查清真相,就定罪润玉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润玉不卑不亢,据理力争。旭凤平安归来,润玉也是松了一口气。


璇玑宫兄弟二人推心置腹,谈笑宴宴,当真如天帝所言两人互相看重,互相照拂,这个兄弟情深我还磕得蛮开心的。


润玉手执火灵珠,确在追查此事,想还旭凤公道,证明自己清白。我还蛮欣赏这种被人冤枉自证清白的个性的。


好吧,我承认喜欢上润玉的原因很肤浅,我对他的尾巴一见钟情了,确实美得无与伦比。而且润玉对锦觅说话的语气温和有礼,对玩笑之辞不仅没有斥责,还顺势接口,不会让女孩子尴尬,当真是温润如玉,名如其人。


交班之时偶遇月下,这里是润玉提及婚约(第二次)在身,不想耽误委屈别家仙子。并表明自己别无所求,能与长夜为伴,自由自在,做个逍遥快活的散仙即好。留下锦觅赠与的红绳,向月下打探锦觅,看着红绳发笑,可以看出润玉对锦觅是上了心的。


兄弟日常一起喝酒还是挺有爱的,润玉还趁机试探了一波锦觅的事。


征兵这里可以明确地看出润玉作为庶出长子的地位相当之尴尬,连小小仙侍都敢在背后议论。天帝天后对润玉也无关照,除了一份值夜班工作,手上无半点兵权,遑论战功了。世人只当润玉超然物外,不感兴趣,事实是不感还是不能呢?


全剧明白事理又一心向着润玉的邝露小天使终于出现了,润玉的第一反应怀疑邝露是天后派来的,说明这种事时常发生,于是说了一堆想逼退邝露,还说“脾气不好,容易发火,走火入魔会打伤人”这样可爱的谎话,心中暗自得意“哼,我看你还走不走╭(╯^╰)╮”。可是邝露就是不走呢,没想到吧。


锦觅遭到穷奇攻击,润玉从天而降拦住穷奇,为锦觅分心还挨了一掌,起身后立马护在锦觅面前。待旭凤来后,润玉纵观全局,当机立断让月下通知天帝前来驰援,嘱咐老胡护好锦觅,才上前助阵。大殿议穷奇之事,润玉言辞凿凿,虽未曾行兵坐阵,但对局势看得通透,奈何天帝不给机会,才华得不到施展。


“我来替这妖娘付了”,还调皮地问锦觅兔耳朵“很可爱吧,喜欢吗”。天啊,在这里我终于get到了润玉的颜值和那宠溺溺的男友力,润玉一下子在我心里完美了,这就是我的标配梦中情人啊。这里锦觅才知道润玉是夜神大殿。吐槽一下,小鱼仙倌之前救过你一命,还为你挨了穷奇一掌,姑娘你心大,都没想着找找人道一声谢,当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去哪儿了?


不过,这里润玉和旭凤拿乌鸦和鱼互相打趣到是挺有意思的。


润玉为锦觅普及梦境和魔界传统的时候真的好温柔啊,为锦觅偷看旭凤梦境打掩护的时候好贴心啊。


锦觅怕旭凤责骂,坐近润玉身边,旭凤提及“夜神有婚约在身(第三次),若是被你带坏名声,栖梧宫担当不起”,并且怕润玉尴尬还打断了锦觅的话。可见旭凤是懂得避嫌二字的,真希望旭凤能一直记住避嫌二字。


向魔尊借陨魔杵的时候,润玉和旭凤一唱一和,配合不错。


读书多的好处就是,知道穷奇喜食灵芝,知道夜幽藤可解瘟针之毒。


润玉能注意大战穷奇时旭凤受了伤,嘱咐旭凤好好休息。旭凤中了瘟针,润玉心知此事系六界安危,愿意一力承担向天界隐下旭凤受伤之责,并提议卞城王压下此事,既考虑了大局,也照顾了旭凤。


旭凤灵力消散,润玉逆势而为,冒着走火入魔遭到反噬的风险,强渡灵力给旭凤。旭凤在天帝面前也为夜神说话,确实兄弟同心。


月下要给润玉牵红线,润玉以已有婚约再次拒绝(第四次),其实能看出来,润玉心里总是惦记着被这份婚约束缚。


借邝露之口说明润玉这几千年间是如何在天后的压迫下过活的,不争不抢,小心谨慎,除了魇兽,没有一个能说话的知心人。


锦觅,润玉,旭凤三人共饮桂花酒,旭凤看出了润玉也对锦觅十分上心,旭凤自己误会与锦觅有血缘关系,还提醒润玉锦觅非你我所能企望。其实这里,两人都已经互相明白对方对锦觅的心意,那以后有机会追锦觅的话,谁都不存在让不让这一说,谁先追到手就是谁的本事


这里为什么说两人现在没有机会,旭凤是自己搞乌龙以为自己没有资格。润玉呢?可以看出来他对锦觅是喜欢上心的。第一次见面,润玉就接受了锦觅赠送的红绳,在这之前可是从未接受过其他仙子的。可能是肤浅的因为锦觅的美貌一见钟情,毕竟葡萄可是六界数一数二的大美女;也可能是因为锦觅夸他的尾巴美得无与伦比,虽然没有了小时候的记忆,但潜意识里还是会为这句话心动;也可能是锦觅稚气跳脱的思维,可爱率直的性子,善解人意的细腻。。。总之,第一印象是深刻的,是美好的,所以才会收下红绳,才会在后来特意向叔父打听,特意去旭凤府上试探,从穷奇手下救下她,到了魔界说:我给这位小妖娘付了,对付穷奇的时候会紧张她,看到她握着旭凤的手会不开心,给她解闷变出漫天流星哄她开心,她撒娇几句忍不住就带她离开水镜,看她闷闷不乐分享给她一片星河,收下昙花有了与她赏花共佳酿的愿望,带贪玩的她来到凡间打理好一切,为彦佑带坏她感到生气,喝醉酒的时候看着她傻笑,捡好听的话逗她一乐,不悦地挡住土地仙看她的视线,她闹出笑话时替她解围,看她在寿宴上闯祸了为她担责,怕她被长芳主惩罚急急下界想去为她说情,及时从天后手上救下她,担心她马不停蹄地又跑来看她,然后听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话,她竟然就是自己苦等了四千多年的未婚妻。润玉平时不常露喜色,这次连邝露都能看出来“殿下很是开心”。这些表现不是喜欢是什么?但是润玉一直遵守天规,恪守礼仪,在自己已有婚约的情况下,即使对锦觅心生喜欢,也会压抑自己,把自己定位在友人位置上守护锦觅。所以他能理直气壮地对长芳主说:心中坦荡,自问从无做出任何逾矩之事,与友人二字问心无愧。所以他能在旭凤说三人是兄妹时坦然接受,因为他本就不奢望能与锦觅开花结果,是朋友是兄妹都不妨碍他继续对锦觅好。结果天可怜见,锦觅就是自己的婚约者,真是满心欢喜。润玉是知道旭凤也喜欢锦觅,难道知道就要让着了吗?在遵守伦理道德的基础上,能够让步的爱那就不叫爱了。况且锦觅与旭凤又没有确定恋爱关系,更没有涉及谈婚论嫁,润玉凭什么要让?他都让了一辈子了,就不能为自己争取一回吗?


接下来就是天后寿辰,水神认亲等一系列事情,以及争议最多的婚约一事。剧中不同的人都说过润玉婚约一事,润玉自己也被婚约一绑就是四千余年,我曾详细分析过《细谈润玉婚约,何来骗字一说》有兴趣可以一看。


也可简单一述,润玉在水神面前诱导锦觅说喜欢,这一举动根本没有在实际上改变水神要退婚的想法,最多不过是拉了一波水神的好感度,不动声色地PK掉情敌,让自己入了老丈人的眼。其实在这之前,天后要在花神的牌位前杀了锦觅,是润玉及时出现阻止了天后,虽然此时父女并未相认,但是水神应该对润玉保有印象。


天帝指完婚后,润玉是立即答应了,反观水神呢?水神第一反应是询问锦觅是否应允,锦觅思考了一会儿就答应了。那么,在水神眼里,既然润玉答应,锦觅也答应,那这桩婚事可不就是两情相悦促成的吗?假使这里锦觅自己说什么也不应允,水神也不会因为前面受润玉误导而强迫锦觅答应。所以,润玉的小心机对这个婚约助力不大,至多是在老丈人面前提前一步漏个脸,刷一波好感。


或者更简单地理解,如果偏要说这个婚约不作数,那就是推翻整部剧的设定。屏幕外的你不认同这个婚约,可是屏幕里的每个角色都默认了,否则水神认女之后为什么要带着锦觅找天帝解除婚约,否则男女主干嘛要为了一纸不作数的婚约找这个找那个的想办法解除。婚约一事不想再说,抓住这点不放的是不想懂,我没办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要我说,润玉和旭凤在追求锦觅的路上还是挺公平的。旭凤是先一步认识了锦觅,润玉是先一步察觉到锦觅是水神之女。若不是润玉没有盲目相信旭凤的兄妹说辞,又察觉自从锦觅在大殿上显露真身后,水神对锦觅态度有异,也不会恰好看到水神认亲的一幕,那也不会有机会在水神面前表现自己。所以说,追女孩子呢,光靠撩是不行的,也要动动脑子好吧。


润玉知道自己一旦认定了锦觅,那与天后目前和睦的假象将会很快被打破,做一个逍遥散仙的愿望将永远不会实现。但正如邝露所说:为了心爱的人,哪怕遇到误会和阻碍,也是值得的。有人说,润玉的爱不如旭凤的爱纯粹,我不这么认为。只能说,润玉的爱是理性的,旭凤的爱是感性的。我个人更喜欢理性的爱,爱情也是需要瞻前顾后的,不顾一切的爱只会伤人又伤己。


旭凤施法将寰谛凤翎弄掉,搞得满室尴尬,润玉的做法是当锦觅想要弯腰捡凤翎,拦住锦觅,将自己头上的葡萄藤一借,并提醒旭凤凤翎应该完璧归赵,也是借机敲打旭凤不要做逾越之举。旭凤在水神面前约已有婚约的女儿夜半私会,搞得水神脸色不好,所以锦觅会问:做了水神爹爹的女儿,好像大家都没这么欢喜?水神还没想好怎么答,我们善解人意的润玉怎么说的:锦觅欢喜,水神欢喜,润玉也欢喜。这么会说情话,又顾着女儿,又顾着自己的准女婿,都把水神霸霸乐笑了。这里润玉和旭凤的不同表现,水神霸霸看在眼里,心里自有定数。


润玉将珍视的魇兽送给锦觅,在锦觅说灵修时也没有趁机占便宜(这里答应了,就没旭凤什么事了,但是以润玉的品性是不会答应的),改变称呼还要征求锦觅同意,在这之前,润玉一直恪己守礼唤锦觅仙子,唯有在南天门将锦觅从穷奇手中救下时,情急之下叫了锦觅。天啊,这么尊重女孩,处处为女孩着想的男人,现实生活里有的话,我不要一打,一个就够了。


润玉和旭凤合力捉拿黑衣人,润玉的打戏每次都超美超仙。


没想到第一次感动,竟然是为了鼠仙,义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天帝一家除了润玉,处理鼠仙一事令水神恨透了天界的自私无情,想当堂退婚,如果不是润玉以进为退,安抚了水神和天帝,只怕水神当场撕破脸,下场未必会比鼠仙好到哪里去,润玉这也是变相地维护了水神。其实天后对润玉的忌惮是有道理的,润玉一直受到压迫,如果没有心机,什么时候被整死了都无人知晓。润玉能安然无恙在天后的处处针对下活了四千年,就算开始是一张白纸,现在也精通算计,知晓人心。润玉心机重,但是他有相匹配的智慧,手段高超又心存善念,可以看出来只有他对鼠仙之死似有感悟。


从鼠仙一事上,可以看出来润玉和旭凤思想上的不同。润玉很擅长观察人心,他能注意到天帝天后听到簌离时反应激烈,能注意到灵火珠一事不简单,能意识到鼠仙背后可能有推手;而旭凤就心思单纯,只认为这是天帝的一笔风流债,本不想多加理会,经润玉提过后才放在心上。润玉可以看出天后处心积虑要将自己和水神拉下水,好心规劝旭凤与锦觅之间不可能,提醒旭凤注意言行举止,切莫给锦觅招来非议。润玉为旭凤和锦觅着想,奈何旭凤根本不听。


水神真的是一位通透的霸霸,瞧瞧他对锦觅的期盼:爹爹让你修炼,修的是明辨事理,修的是自尊,自爱,自强,日后俯仰天地间行走任逍遥,无愧于大道良知,更不会折腰俯身任何人。可惜你没来得及教会锦觅就走了,锦觅也没有参透,愧对你的良苦用心。


润玉以为魇兽死了,很是着急,可见魇兽对润玉来说很重要。赠锦觅魇兽,替锦觅在水神面前打掩护,为锦觅架起彩虹桥,情话说起来醉死人,牵个小手都不好意思,不说水神霸霸满意,我也很满意好嘛。如果是我的,我就更满意了。


大殿议魔界之事,润玉提出忘川之乱,不可轻视,自愿请战前线,皆被无视,不知这一刻润玉心里在想什么,还是早已习惯什么也不想。


本剧最大的bug来了,红尘劫,我曾详细分析过《润玉不过是官配爱情路上的铺路石,结局早已注定》有兴趣可以一看。


红尘劫在我看来,就是旭凤横刀夺爱。锦觅下凡历劫前,有对旭凤表明爱意吗?没有!那与润玉的婚约是不是六界皆知了?是的!大家是不是都认为锦觅和润玉两情相悦?没错!哇,就这样,旭凤竟然还能恬不知耻地让月老给他和锦觅牵红线,没有红线绑着圣女能不能爱上熠王还未可知呢。旭凤此举不叫横刀夺爱叫什么?


润玉靠坐在大石上想着锦觅,让我联想起望夫的美人鱼。润玉生气拒绝邝露,真的很有男子担当。给不了邝露想要的,就不给希望及早断了她的念想,总比当一个中央空调属性的暖男靠谱多了。润玉刚刚言辞坚定地拒绝爱慕自己的女子,转头就看到了未婚妻给自己弟弟洗澡的直播,是个男人都会生气的好嘛。即使润玉对锦觅凡间历劫会遇到情爱有心理准备,但也不可能接受和锦觅谈对象的是自己的弟弟。凡间男子一世过去就过去了,旭凤将来还是要回天界的,这整的多尴尬。若不是出了这等事,我相信,以润玉的性子,绝对会夜夜以元神相伴,到锦觅历劫结束都不会说一句话,恐影响历劫质量。


润玉有了危机感,决定违背天规私自下凡看护锦觅。这之前,润玉记得要先告知水神和芳主,我竟然看到有人说润玉假模假样,天啊,这明明就是礼数周全,爱屋及乌,难道有关锦觅的事不该告知锦觅的家人吗?反正水神对润玉是越来越满意了。


润玉下到凡间,看见锦觅和旭凤的相处,心想:旭凤,我从小到大都让着你,唯独锦觅我不会让。这是不是很耳熟,旭凤也曾对月下说过:我从小到大什么都和润玉分享,唯独锦觅不能拱手相让。这两句话是不是值得分析。润玉拥有一座璇玑宫,一头魇兽,一份夜班工作,一名仙侍邝露;旭凤拥有一座栖梧宫,父帝母神叔父穗禾的偏爱,战神之位,五方天将,燎原君了听飞絮等数名仙侍,到底谁让谁分享看不出来吗?况且锦觅是润玉的未婚妻,六界皆知。旭凤此举正如彦佑所说,就是偷人之举,令人不齿。


润玉从灭灵箭下救下锦觅,赠锦觅逆鳞,教锦觅唤龙咒,定下赏花共佳酿之约。敲打缘机,字字珠玑,男友力爆棚。不是我说啊,旭凤你下凡不就是想救锦觅的吗?锦觅遇到危险你真的能救的来嘛。你个凡人还不是任仙摆布,啥用没有。


润玉在省经阁查灭灵箭一事,恰好发现灵火珠,心中生疑,决定继续追查下去,童年的噩梦即将被唤醒。那些虐心的往事我就不说了,心疼,不想看第二遍。我就夸夸润玉能从鼠仙,火灵珠,灭灵箭,簌离等一系列事中,抽丝剥茧寻出真相,当真智计无双。润玉拜别生母,留下的两滴泪,是本剧第二次感动我。


润玉和簌离挺像的,都博览群书,工于心计,能屈能伸,对局势把握通透,看问题一针见血,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


润玉忆起幼年时是自己主动离开娘亲,儿时的那些痛苦屈辱也就放下不谈,只剩满心懊悔,想着与母亲相认,共享天伦。


润玉会想拿着锦觅给的生肌膏,给母亲留下好印象,思虑周到;旭凤对锦觅不顾一切地追求,只会让天后越来越仇视锦觅。真的,锦觅若没有女主光环,早受男主拖累,死了不知有几回了。


现下润玉找回生母,未婚妻又是自己喜欢的,这大概是润玉活这么久最开心的时刻了吧。总说着来日方长,现实却转瞬即逝,这命运对润玉实在太过无情。


天后杀簌离这里,是润玉没有以最大的恶意去揣度天后,他想着自己愿意放弃天帝长子的身份,承诺不争不抢,天后会看在四千多年的情分上放自己和生母安静的生活。直到母亲替他挡了天后的偷袭,死在自己面前,他才意识到天后的可怕。


润玉这一刻想复仇,本就是应龙,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并不代表没有与龙相匹配的能力。最令我佩服的是,润玉虽然悲愤不已,但没有在仇恨中迷失,能听进水神的劝告,为洞庭生灵着想,这样的善念真的让人心疼。(咳咳,激动一下,这里真的是高帅高美了,可以回看一百遍也不腻!!说实话,看到这儿的时候,我都不记得男女主在干什么了,比起索然无味的虐恋,润玉这边的剧情明显更加吸引眼球好吧。也无怪乎网上总有人说男二戏份多,谁让润玉一分钟的戏顶的上男主那边十分钟的戏呢)


失去生母的润玉小可怜只能躲在角落里抱膝痛哭,下凡又正好看到旭凤向锦觅示爱,这双重打击也太狠了吧。生母和锦觅是润玉一生所求,一个被天后夺走,一个被兄弟夺走,就这样还有人说卖惨,我们不需要卖,润玉是真的惨好嘛。


斯人无罪,怀璧其罪,所以天后要趁机对润玉赶尽杀绝。润玉代生母和洞庭湖生灵受过,叫母债子偿;天后施加给润玉的一切伤害都是为了旭凤,所以以后润玉即使复仇利用或者杀了旭凤,也叫母债子偿。天后在人前动手,天帝在人后观望,摊上这么一对没心没肺的父母,润玉真的太可怜了。还好有个老丈人疼他,这里润玉遍体鳞伤还想着不能让锦觅看到自己的丑态。如果这里,水神风神能带着润玉锦觅离开天界就好了。


天帝假仁假义的说辞,让润玉意识到自己的出生就是一场阴谋,意识到天帝才是造成一切悲剧的罪魁祸首,也意识到再不反抗,连活命的机会都没了。此时的润玉已经一无所有,唯有锦觅能让他有所安慰。


吐槽一下,这里的锦觅实在是让我太失望了,历劫归来人间的记忆没丢吧,满脑子只想着旭凤和肉肉,怎么,你就一点都记不起润玉以元神陪你的日日夜夜,从灭灵箭下救过你的恩情,为中毒的你压制痛苦这些付出吗?历劫归来不见润玉迎接,一点儿不好奇;风神说润玉的事已在天界传开,就你一点儿没听说。哼,你对别人的一点恩恨不得以死相报,到了润玉这儿就是想着怎么开口解除婚约了是吧。你不想让他伤心,可知每一次沉默就是伤他的心。水神每次和锦觅讲的人生道理,锦觅嘴上是答应了,可没有一件是真正做到的,看着真让人着急上火,这陨丹到底封的是感情还是智商啊?


旭凤拿着酒来替母神赔罪。其实这里刚开始的时候,润玉并没有因为天后的所作所为而迁怒旭凤,他还是想着尽力维护这段兄弟情。旭凤执着一杯清酒,说着自以为对润玉好的话,轻飘飘的几句言语,实则是句句扎心。润玉说你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是气愤恼怒的,可他只花了几秒,生生按下了怒气,叹气一口和缓地说:你不知道的好,你还在禁足,别又惹得父帝与母神不开心,快回去吧。这里这么说,一是觉得即使把那些不快的事讲给旭凤听,也解决不了什么,反而徒增烦恼,二是为旭凤着想,担心他在禁足期间出门,让天帝天后知道了更加气恼,三是润玉何其聪明,已经猜到了旭凤此行来的真实目的,他想在旭凤开口前就此打住,因为他知道,一旦旭凤开了这个口,他们之间的兄弟情就到此结束了。但旭凤明显没有想到这一层,他不仅想着来求润玉放手婚约,他还想着说出这样的话以后还能和润玉继续做兄弟,所以他能毫不思索地说出放弃争权,臣服兄长,只为锦觅这样的话。旭凤真把话说出口的时候,估计润玉的心就此凉透了吧。做了几千年的兄弟,旭凤都不知道润玉要的是什么,或者说,旭凤从来没有真正在乎过润玉到底要什么。旭凤说他自己不在乎权力,只在乎锦觅,可他根本就不明白,润玉要的也从来不是什么权力,什么天帝之位。以前,润玉孤身一人,只想当一名逍遥自在的散仙;遇到了锦觅,只想守住这份天帝和水神定下的婚约;重遇生母,只想与母亲弥补失去的时光,共享天伦,为此宁愿放弃锦觅,放弃地位,可恨天后不给机会;生母逝世,支撑着自己不那么恨不那么痛的就只剩下锦觅,现在所求也唯有锦觅。结果旭凤对润玉说:我唯独希望你能放下锦觅。旭凤根本就不明白,他以为让润玉放下锦觅,只是放下润玉所拥有的其中一样,但这一样就是润玉拥有的全部了。润玉终于意识到,是时候彻底放下这段所谓的兄弟情了,该走的不强留,该留的绝不放手。


 这里我认为是润玉变化的转折点,他终于下定决心,抛下父帝母神,抛下旭凤,不再敛锷韬光,善刀而藏,要自己选择,主宰天命。润玉走到这一步,皆是被天帝的天道无情,天后的母债子偿,旭凤的横刀夺爱逼的。既然没有人在乎他,他又何必在乎别人。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不如以怨报怨,以牙还牙。其实到哪里都是你让谁活不下去,谁就会跟你拼命。尽管眼前的路崎岖不平,坎坷万分;尽管这样的选择会招人误解,遭人谩骂;尽管可能会为了达成目的利用甚至伤害他人,他心里明白,从此刻起,再无回头之身了。


其实,人的命运有的时候真不是自己能决定的,这个世界会卷着你走,身不由己。我只是希望大家看到润玉后期不再是泡着龙尾逍遥自在的夜神时,能想起他为什么会变。润玉刻画的深入人心,正是因为这个角色有血有肉,纵横复杂,是最符合人性发展的。


我看到这里,长舒一口气,润玉终于要走事业线了,唉,再不搞事业,这部剧没法儿看下去了好嘛。


在水神对锦觅说找到妥善办法前,切莫冲动,我超级想告诉水神,晚了,火神和你女儿已经冲动了。


润玉和锦觅谈心那块儿,我算是看出来了,你两根本就不适合,因为智商不在一条水平线上啊。润玉话里有话,锦觅一句都听不懂。润玉啊,你说你都能看出来自己在单相思了,干嘛还要折磨自己,考虑看看身边的人嘛,比如邝露?真是爱你的人你不珍惜,不爱你的人你视若珍宝。不过没办法,谁让锦觅来得巧,先一步住进你心里了。


润玉凭脑子知道了陨丹,凭本事修复了陨丹,就是这么厉害。别说润玉不光明磊落,既然旭凤都不顾及润玉了,凭什么要求润玉顾及旭凤,想要润玉当圣父,先问问自己做不做得到。而且我就喜欢看润玉工于心计,全是一群白痴恋爱脑有什么看头。


水神霸霸每次说的都深得我心:原本想让女儿无忧无虑,如果她属意夜神就好了,夜神也是与世无争,我们一家人正好一同逍遥度日。而且水神深知,锦觅和旭凤最大的障碍是天后,天后不会容得下锦觅的


这次陨丹竟然没有把锦觅的双商封住,可喜可贺。锦觅你终于能看到只顾儿女私情是怎么让身边的人为难了。当初婚事是你自己应下的,现在的苦果你也该自己承担。


锦觅有难,我比较支持润玉的做法,带上天帝和水神才能真正阻止天后,这是从根源上保护了锦觅。可怜润玉一来就替锦觅挨了天后一掌,锦觅转头就忘了,只记得旭凤挨了水神一掌,也不想想为什么水神会打出那一掌。这个陨丹修复了不该让锦觅的感情恢复出厂设置吗,我怎么感觉没有用,难道修复的功效不如原版的好?


先去看旭凤,看到穗禾亲旭凤心痛了,到想起来看看为你受伤的润玉了。终于意识到自己是轻佻之徒了。润玉对你所说的:父母之恩,昊天罔极,你要是能记到大结局就好了。


总得把刀剑磨锋利了,才能挺起胸膛上战场。润玉一旦决心做某件事,就会立场坚定毫不动摇,真的很有魅力了。


彦佑劝润玉收手,这我能理解,毕竟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是我不明白的是,彦佑为何会说锦觅不应该被你利用。到现在,我都没看出来润玉哪里有利用锦觅了。而且彦佑说不能利用锦觅,但似乎忘了,第一次利用锦觅的正是他自己。当初锦觅女子身份公之于众,不就是彦佑和鼠仙一起策划的吗,还不是想拉拢花界和水神到自己的阵营。


润玉你这么实诚干嘛,你就说你救得锦觅呗,反正在有心人眼里你做什么都是错,倒不如坐实了,免得被白白冤枉。拉个小手都不给,委屈生气。


水神和润玉的最后一盘棋,其实水神到死都很懂并且欣赏润玉,如果水神一直在的话,可能锦觅与润玉的结局会不同。


润玉怎么凭借计谋拿下鸟族,收复八百里太湖就不详说了,对于权谋戏,我喜欢看但是不会说,反正能看出来润玉一环套一环,很了不得就行了。润玉从手无一兵,到现在手握八方天将,权倾天界,获得天帝和众仙认可,也没花多长时间,手段高明,智谋无双,当真是当天帝的料。公务繁忙,还记着给花界众人带礼物,还想着给彦佑介绍对象,当然最重要的是帮锦觅处理事务,陪锦觅聊天下棋。这为人处世,体贴入微,面面俱到,真的天上人间难得一见了。


夺权在即,润玉演算发现胜算不高,提出湮月,不可掌控,却毁天灭地。这里我认为指的不是锦觅,而是众仙的扶持。有观点说润玉是靠锦觅才拿下天帝之位的,哎呦,别把锦觅想的太重好嘛。润玉夺权,有用水神留下的势力吗?有借花界的势力吗?都没有好嘛。润玉用的是三方天兵和鸟族,都是他自己在三年里打拼下来的势力。假如锦觅不杀旭凤,润玉也不见得打不过旭凤,一为龙,一为凤,一修水,一修火,自古龙为天子,水能灭火,我还认为顺应天命,润玉必赢无疑呢。


润玉夺位成功,更在于天帝天后德不配位,六界早已怨声载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润玉所做所为,是众望所归。还有说润玉心狠,父亲弟弟死在自己面前都无动于衷。呵呵,一个渣爹,一个绿了自己的弟弟,死了有什么好心疼的。他娘死在自己面前,伤心欲绝的时候又有人管过他吗?不过是天理昭彰,终有轮回罢了。


这里说说锦觅捅死旭凤一事:


锦觅因为飞白书和琉璃净火本就怀疑旭凤,看到梦境后就更加怀疑,但她还是想给旭凤一次机会。所以锦觅对旭凤说:这三年,我想了很多,我还是相信爹爹不是你杀的。如果此时旭凤能好好解释,告知锦觅是天后下的手,锦觅会相信他的。可旭凤怎么说:水神之事与我确有关联。旭凤没有否认,才让锦觅坚定了报仇之心。锦觅将头发赠与旭凤,赌他会将头发藏于内丹精元,这是锦觅利用旭凤的错。


旭凤一心就想着让锦觅不要嫁给润玉,也不想着和锦觅详细说说到底水神一事和自己怎么有关。在母神和水神一事上,旭凤从来没有想过该怎么有效处理,只会避而不谈。他根本不明白不把此事说开,锦觅是不会原谅他的。如此还妄想着能重新和锦觅在一起,这是旭凤的错。


润玉动了梦境,误导锦觅,想借此离间锦觅和旭凤,想让锦觅能心甘情愿嫁给自己,这是润玉的错。


当然,要说错的最多的,就是穗禾了,穗禾要是不杀了水神风神,就天下太平了。如果再往深处想想,穗禾为何要痛下杀手呢?天后为何要将琉璃净火传给穗禾呢?


所以,不要不管不顾全让润玉背锅好不好?润玉不知道锦觅有冰刃,不知道锦觅赠头发一事,不知道旭凤将头发藏于内丹一事,不知道锦觅会亲自动手杀了旭凤,他看到的时候也很吃惊的好嘛。锦觅受到生养之恩刺激在前,受到琉璃净火刺激在后,才出手杀了旭凤。事出有果必有因,这个因哪有这么简单能一语概括。


润玉当上天帝,励精图治,知人善用,赏罚分明,天界万象更新,能看出来他会是一位好帝王。


润玉怼天帝,怼天后,怼旭凤,怼锦觅,怼月下,真的看得我超级解气。利用锦觅用不完整的九转金丹复活旭凤,削去旭凤神籍,软禁锦觅,隐瞒杀害水神的真凶,这些全是润玉的错,我不否认他的黑化,我也理解他做这些的原因。但是别怕,我不会洗白他,不需要,我只恨他黑的还不够。不该下什么煞气香灰,该直接毒死太微;不该让荼姚活着受罪,该直接把她推下临渊台;不该还留着偏心偏到太平洋的月下;不该把水神卷宗还留着,该直接毁了才对;不该对锦觅太心软,该给锦觅灌一瓢忘川水;不该豁出半条命救锦觅;不该让老君练成九转金丹;不该只去一味药那么不干脆,该直接在金丹里下毒;不该受锦觅拿命要挟放旭凤走,该直接趁机杀了旭凤;不该在旭凤手上救下锦觅,该让他两一报还一报;不该救忘恩负义的彦佑;不该每次讲话都被锦觅偷听了去。。。润玉这个反派当的太不称职,骂到是全部挨了,但黑的又不彻底,反而落入历代反派男二逃不过为情所困的俗套中,让我觉得魅力值有所下降。


润玉说错了,但是不后悔。不争不抢的时候,没有人放过他;又争又抢的时候,没有人理解他。润玉现在所做的一切,既是被别人逼得,更是自己决定的,所以,没有什么后悔一说。如果后悔了,也就不是我欣赏的润玉了。


 


旭凤:火神虽然出类拔萃,但是他久居上位,性格孤傲,眼里又不容瑕疵,况且他少一些宽厚仁德之心


开始对有着救命之恩的锦觅只当是个蛮荒小妖,不假辞色,一口一个小妖,连名讳都不曾过问。不是锦觅三番两次提醒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早就甩袖走人。破结界海棠芳主追至,与旭凤说“擅闯我花界,坏我水镜结界”,旭凤只当没听见。虽说芳主口不择言,但旭凤也有错在先。如若能平心静气说理一番,也不至引起花界和鸟族争端。这让我觉得男主有点不讲礼貌,目中无人。


魔界集兵忘川河畔,男主以一人之力不战而屈人之兵,终于让我看到了火神霸气的一面,对男主有了改观,不错,还是挺帅气的嘛。


旭凤回归天庭,知晓天帝论罪润玉急忙去解围,对兄弟有情有义。拒绝储君说辞恳切,有理有据,轻权重责,战神形象跃于纸上。就是一口一个蛮荒之地听得我无语,海棠芳主不和你说了你闯入的是花界了嘛。好吧,反正你没听见。


旭凤还记得向燎原君询问黑衣人一事,想着早日还夜神清白,感动感动。


征兵这段可以看出旭凤和润玉的差距,旭凤作为天后嫡子,身兼战神之位,拥有五方天将,在仙侍眼中更是要袭承帝位,坐拥天界。新兵几乎全部都愿意进入火神麾下。旭凤自己也算驻兵有术,领导有方。


看到长芳主在担心锦觅,突然觉得锦觅和旭凤心都挺大的,没有一个想到要去知会花界一声。就算锦觅再怕芳主责罚,四千年的情谊都想不到自己的突然消失会让芳主担忧吗?旭凤此时应该知道蛮荒之地是花界了吧,你带走花界的精灵百年来于情于理都该和锦觅家人说一声吧。还有作为战神,眼光就不能放长,考虑就不能周全一点吗?本来天界和花界就素来交恶,你带走锦觅一事将来被花界知晓,那众芳主更会憎恶天界,两界关系更加紧张。还有你将来要追锦觅,就这种做法怎么让锦觅家人有个好印象。当然了,你两更不会料到就因为这事,花界断鸟族食粮,天后擅自开放粮仓。。。。。


我不分析旭凤怎么喜欢上锦觅,是因为我对那种喜欢你就要欺负你,欺负你就是喜欢你的霸总实在是吃不来,当然对那种脑电波都不在一个频道上的脑补恋爱我更不感冒了。锦觅和旭凤的日常看着乐呵,但get不到恋爱的甜。


旭凤在润玉之后迟来一步挡住穷奇,也受了穷奇一掌。锦觅后来看到旭凤身上的伤痕,感叹道“做上神也不容易啊”,旭凤答“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高者抑之,下者举之,灵力越高,能力越强,背负的责任和使命也就越大,需要守护的东西也就越多”,这段话我是十分赞同。但是后面旭凤并没有做到这点,整天就想着谈恋爱了。


旭凤对长芳主说“自省从无对锦觅有言行不端之处”,那我就要问了,你和锦觅是不是抱过了,是不是亲过了,人家女孩子是不是扒过你衣服了,别管是不是锦觅主动的,反正你内心是偷着乐的吧。


旭凤喝醉酒差点亲了锦觅,他这时以为锦觅是自己的亲人,吓醒后说“造化弄人,纲常难容”,这里我虽然嫌弃旭凤没有眼力见,看不出锦觅对他根本没有男女之情,一厢情愿地认为与锦觅是两情相悦,不过向来都是旁观者清,旭凤身在其中看不透,脑补一场热恋又脑补一场失恋,也没什么好说的。


锦觅在天后寿宴上闹出笑话,旭凤对锦觅的紧张引起了天后的注意。旭凤向天后发誓不会再与锦觅相见,以求母神宽恕锦觅。我也不知道是旭凤太天真啊还是一点都不了解他娘的心思手段,竟然就这么轻易相信天后会放过锦觅了。


其实到这里旭凤的人设还是不错的,没有什么能让我特别想吐槽的。


转折点来了,在锦觅答应与润玉婚约后,旭凤的人设那是肉眼可见地一天一天崩坏,简直让我不忍直视。


锦觅没有在任何人的强迫下,答应了与润玉的婚约,如果锦觅不喜欢润玉,如果润玉不喜欢锦觅,他们两为什么都答应?既然两个人都答应了,那在旁人看来不就是两情相悦。本来在场的除了男主和不嫌事大的月下两个人不开心,其他人都很开心。可男主偏偏要施法将凤翎弄掉,这一举动搞得大家都好尴尬。这里可以看出来水神一直盯着凤翎若有所思,想必水神是知道凤翎意义的。再加上后面旭凤说的话,水神应该能看出来旭凤对锦觅的心思了。锦觅说一样都不还时,水神霸霸有点无奈地撇过头,估计这里就想着要找机会提点一下自己的傻女儿了。结果旭凤一点没顾及地当场对锦觅说:明日戌时,留梓池畔,等我。我想,作为一个爱女儿的好霸霸,会想着我女儿刚和你兄长定下亲,你当着准丈人的面就约我女儿大晚上见面,这也太不把我放在眼里,把我女儿的名声放在眼里了吧。锦觅本来还想转身问问旭凤怎么回事,水神就一把将锦觅抓过来,可以看出来此时的水神面色严肃。


旭凤失魂落魄地出来,穗禾提醒他:就算忘了自己的身份,也不要忘了有些事情逾越不得。穗禾虽有私心,也是为了旭凤着想。


旭凤和月下树下谈心,这一幕真的开始三观动摇了。你两都承认锦觅现在是润玉未婚妻了,月下你身为叔父,撺掇小侄子抢大侄子的未婚妻;旭凤你作为弟弟,还肖想兄长的未婚妻。你们都知道上神誓盟,天命昭昭,任谁也难以违背。若违背,就要削神籍,贬下界。旭凤更知道母神是不会同意的。先不说这一堆难题你有没有能力解决,就说你到底为什么要确定锦觅心意,锦觅若爱你,就不会答应婚约了好嘛。你还记得在魔界还知道让锦觅与润玉避嫌,还曾说过造化弄人,纲常难容。怎么,有血缘关系才叫纲常,锦觅和润玉已定婚约就不叫伦理了?你知不知道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叫做成全,你有想过执意插手婚约会给你哥和锦觅带来的后果吗?


一旦不涉及恋爱,旭凤脑子就正常了,分析黑衣人一事是头头是道。


鼠仙壮数天后恶举,说实话我对旭凤很失望,不管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你母后的为人处世,就拿你替母神开脱之辞来说,好一句无心之失,污蔑谋害上神,真是无力的不能让人信服。真的,你还不如闭嘴。在处理鼠仙的事情上,旭凤,天帝,天后确为一丘之貉。


跑去质问母神,问的竟然只有先花神一事,挟势弄权,用兵伐功矜能这些你都不打算问一问吗?然而母亲一通反问,马上就相信了。连你母亲都提醒你,锦觅已经是润玉的未婚妻,两兄弟争一个女人不成体统。知道天后私蓄影卫,也只是提醒一句,并无实际作为。当然了,他是你亲娘,你也不能说什么,理解理解。


旭凤亲耳听到锦觅说了好几次自己会嫁给润玉,我不知道旭凤为什么还能继续一厢情愿地认为锦觅喜欢自己。哦,心里喜欢你然后坚持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这样的女人有病啊,还是在你的心里锦觅是个两面三刀的女人。装痛骗吻,还是吻自己的准嫂嫂,这就是你说的会注意分寸?你也不想想假如有人看见并把此事散了出去,天界众仙会如何议论锦觅?反正你不管,逮到便宜就占。


红尘劫实在是漏洞一大堆,说成是女主为成全男主想要谈恋爱所遭的劫都不为过。一是旭凤变成凡人与要救锦觅的初衷相悖,根本治标不治本,二是旭凤为一己之私给锦觅安排了不能谈情的命格,却在跳轮盘前让月下给他和锦觅牵红线,这违背了不想锦觅经历爱别离的初衷。不要说不牵红线就找不着锦觅,燎原君也没和旭凤牵红线,不照样和旭凤相遇了。说润玉在婚约上耍心机的,这里旭凤要求月下绑红线不也是耍了手段吗?而且旭凤手段更恶劣,他就是让锦觅受尽人世六苦,历劫不完整的元凶。真的,不要双标看人,谁也不比谁高贵。


红尘劫,可以看出旭凤先对锦觅动了心,尬撩(在我眼里就是尬撩)被锦觅拒绝数次。锦觅规劝旭凤一大堆,旭凤就听到了污点两字,这是只听自己想听的。若到这一步旭凤真的为锦觅着想,就应当学会放手。我一向都觉得旭凤的爱很自私,甚至觉得旭凤最爱的是他自己。旭凤爱锦觅,也不管锦觅的身份处境,无视锦觅的屡次拒绝,无视身上还有与穗禾的婚约,考虑不到穗禾对锦觅的隐患,这是只想自己所想的。我爱她,她就必须爱我,说霸道,不如说刚愎自用。朝堂上也是如此,不管贤臣奸臣,臣子的进谏一概不听。


旭凤抢龙鳞那儿,真的要气死我了,虽然旭凤不知道龙鳞背后的故事,但是我知道,所以我能理性地理解但不能接受。之后还了,也不妨碍我生气。


男女主的红尘劫我是不想多说了,结局反正完全没有感动到我,非要我说的话,好听点就是既造业因必有业果,难听点就是都是自己作的


终于历劫回来了,旭凤和锦觅倒好,还觉得人间谈一场恋爱很开心。可是呢,天帝不满旭凤私自下凡不识大体;天后不满锦觅历劫不全,想让锦觅再次历劫;水神不满旭凤擅自扰乱锦觅命数。旭凤每次做事都不考虑后果,我真的看不出战神的谋略在哪儿,人设也太单薄了吧


旭凤能想到燎原君以仙人的身份更方便,怎么就想不到自己以仙人身份保护锦觅更周全呢?这波打脸打的挺好。


旭凤和母神对峙,说纵有闲言碎语,亦会担着。好,你担着你自己的那份可以,锦觅的那份呢,你兄长的那份呢,水神风神的那份呢,天帝天后的那份呢,你能全担着吗?我看你也没这个脑子想到这么多。还说锦觅无恙便罢了,锦觅无恙那是你的功劳吗?是润玉,缘机,鎏英甚至肉肉的功劳。你除了和锦觅谈了一场要死的恋爱,你还干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润玉保护了锦觅,你搁这儿捡漏来了。你以为你的一番说辞会让天后收手吗?简直天真的让人发笑。


全剧最毁三观的戏份来了,旭凤你被关禁闭都挡不住要灵修的心啊,我以为你把锦觅喊来是要提醒她小心你母神呢。锦觅都知道要先退婚才妥当,你呢,一冲动纲常伦理全忘了是吗?你拉着锦觅灵修的时候可有一丝一毫顾忌到兄长,没有!!或者再怎么情难自禁,就不能等到婚约退了在说吗,就是等不及!!我不明白为什么电视剧会有这么挑战我三观的戏份,是想强调真爱至上,真爱可以粉饰一切吗?对不起,作为有阅历的社会人,我接受不来。还有网上给男女主取名灵修夫妇,呵呵,灵修的内涵是什么不知道吗?说灵修夫妇不感觉害羞吗?


我没想到,除了灵修,还真能有更突破我下线的戏码。润玉丧母守孝,旭凤在和锦觅灵修后拿着一壶酒过来,说是来赔罪语气却相当轻松惬意,经润玉提醒不便饮酒才说是疏忽了。为什么疏忽,还不是对兄长不上心,毕竟醉温之意不在酒,说是赔罪也只是顺便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润玉一眼看穿。指望杯酒释恩仇,一句我知道你很难受,请问你有真正了解这是多大的恨多大的仇吗?润玉说你什么都不知道说的不对吗?你说你不认同母神的所作所为,你母神一直明里暗里打压润玉,你又不是不知道,一句不认同就完了吗,实际行动在哪里啊。你说两个妈都是为了你们着想,那你是要润玉理解你娘杀了他生母是因为爱你,所以要原谅你母神喽。你母神是一直给你铺设天帝之路了,但也一直没成功啊,储君好像还没确定就是你的了吧。你还想追随臣服兄长,你有问你兄长想不想当天帝吗?强行塞给人家可还行。就你大方,不贪恋权位。润玉说心领了,是真的心领了,你说的这些他不想要好吧。虚与委蛇一顿,不就是想等着机会说来的真正目的吗?润玉刚问完,就迫不及待开口,上来就说我希望你能取消与锦觅的婚约,好吧,我知道你脸大。你想让人家放弃婚约,给出的条件是天界的权利给你,再替母神向你赔罪,exm,权利你不要就强塞给润玉,人家生母死了,就剩下个未婚妻了你还来抢,这就是你说的赔罪?你想要赔罪有本事替润玉报了杀母之仇啊。人家润玉实在看不下去你这么天真,好心给你讲讲道理:婚约是天帝和水神定的,你找我也没办法,我没有这么大的权力解除;天界权利别说现在还不在你手里,将来会不会在你手里也难说,你也没资格说让不让,争不争,醒醒吧,大兄弟,不要想当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可你呢,给你讲的道理连左耳都没进去,自顾自地说:我与锦觅两情相悦,你们在一起是不会幸福的!你到底有没有发现,你的脑子没有跟上你哥的思维啊,看你把哥哥气走了吧,懒得和你这个蠢蛋白费口舌。还有啊,大兄弟,是不是你自己心心念念的要给锦觅解除婚约,这到底是不是你自己的事情。怎么说也活了几千年了,麻麻没教过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吗?你要是个真男人,不能跳出来自己去天帝和水神面前争取吗?反而要把你哥推到风口浪尖上,这样的兄弟爱请容我拒绝好嘛。你睡了兄长的未婚妻,还要兄长给你擦屁股,天下哪来这样的道理。什么事都你哥给你摆平了,你好坐收渔翁之利,手段真是好的很,也不知道是真傻还是装傻。还是你怕自己去说啊,也是,要是水神知道你一声不吭就毁了自己女儿的清白,加上你娘害死了花神,新仇旧恨的,怕不是要当场削死你。这段打个比喻,就像人家明明要的是梨,你却拿你自己不喜欢而且还不是自己的苹果去换人家的梨,还不问人家到底要不要苹果。这不是强买强卖,外加空手套白狼吗?(原谅我这么激动,男主的人设崩到地球表面都接不住了)


旭凤还问天后为什么不肯罢手,我就想问你了,你除了说过几句轻飘飘的话,有付出过什么实际行动,从根源上让你母神罢手呢?没有好吧。甚至第一个提醒锦觅小心天后的都不是你,是鎏英。你告诉天后锦觅已经是你的人了,并且还撒谎有了骨血,你以为这样她就不杀锦觅了?你这样只会让天后觉得锦觅不知廉耻,身负婚约还与你苟且,更会让天后恨不得将锦觅焚的灰飞烟灭。水神说的对,一旦旭凤夹在锦觅和天后之间,他根本不知道怎么有效协调这两个人的关系。


水神和润玉下棋,旭凤前来。我不明白旭凤在水神面前酸言酸语润玉殷勤周至,做得孝子贤婿是什么个意思。怎么,润玉陪老丈人下棋碍着你什么事儿了吗?人家本来下的好好的,你一来就搞尬了氛围。还有,你怎么腆着脸说出:如此,真的是为锦觅好吗?怎么,锦觅只要不跟你在一起,就活不下去了是吗?


旭凤从来不正视自己与锦觅之间存在的障碍到底是什么,上神盟约在前,天后杀花神之仇在后,嘴上说着我没有资格奢求和你在一起,行动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所以他假装听不到锦觅拒绝他,不在意天帝说他是天界耻辱。这里天帝骂的真好:德行不修,乖戾悖逆,不得人心。


旭凤知道是穗禾伤了锦觅,处理办法和当时对天后杀锦觅时一样,都是口头警告一下。我发现旭凤不会对自己好的人下狠手,总是处处留情。而且旭凤的情商都用在锦觅那儿了,明明知道穗禾喜欢自己,还一再对穗禾强调自己对锦觅的深情,根本意识不到这样会起反作用,反而给锦觅带来更多的灾难。对润玉解释时,一句穗禾闹脾气,伤了锦觅就结束了。润玉都给你点出来了:因为你,天后穗禾先后伤害锦觅。希望旭凤能记在脑子里,想想实际的解决办法。


水神和风神去世,锦觅怀疑是旭凤所为,一为飞白书,二为琉璃净火,还算是动脑子的。不过旭凤说不是自己锦觅就信了,旭凤向锦觅承诺:定会将凶手带到你面前,嗯,等着你打脸啊。


旭凤好不容易想起狱中的天后,竟是怕水神一事真的牵连到自己。知道了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只会责怪天后陷自己于不仁不义。还说什么你生了我,却不理解我,理解是相互的好嘛,你什么时候有静下心来和你娘好好说过话。还说母神如此只会把润玉逼上绝路,大兄弟,你有点大局观好不好,你看不出来润玉早就被逼上绝路了吗?你看不出来润玉对你的态度和以前不同了吗?诶,一点防备之心都没有,你母神早看透你了,为你好你也不听。而且,你娘怎么说所做一切都是为了你,她就算对不起所有人,最对得起的就是你。作为儿子,不想着怎么把你娘弄出来,还觉得就这样关着挺好的,啧啧,这种孝道,恕我不能理解。


旭凤查魔尊中毒之事,别人balabala说了一堆,旭凤总结一下众人之辞,找到了离川。旭凤问固城王:你没见过离川怎么知道他是疯子。这里没有嘲笑旭凤的意思,就是想说这句台词有点了无新意,让我想到了早期的柯南。想吐槽旭凤的是,巴巴地跑到固城王面前,告诉他我们已经找到重要人证了,你就别想着耍花招了。但就是没有想到要好好保护人证。果不其然,人死了吧,证据没了吧。


旭凤知道了润玉大婚背后有动作,跑来和润玉谈心,这个地方真的和前面杯酒释恩仇那里一样让我恶心。先是回忆一波往昔,知道了自己的美好回忆在润玉心里都是噩梦,对不起说的太晚了好嘛。还和润玉说,你想要的我都可以让给你,除了锦觅。先不说你之前跑到花界找锦觅,锦觅又一次拒绝了你。就说现在润玉对你讲:我什么都没有了,惟愿留下锦觅。这两个人说的话不是话是吧,你怎么就能当听不见呢?我拜托你能不能有一瞬间从你自己的世界中走出来听听别人的话。你问润玉一定要用这样的办法,一定要不顾及养育之恩,兄弟之情吗?我求求你了,你能不能用脑子想想,你亲爱的父帝母神是怎么对润玉的,你自己又是怎么对润玉的。他们,还有你,你的任性妄为,无所用心,自私自利,才是把润玉逼上绝路的元凶。从你嘴里说出兄弟情深我都想吐好嘛。对,兄弟情深,就是临走了再强调一遍:除了锦觅,你什么都可拿走。这明明就是爱情至上,拿什么兄弟情深做挡箭牌,不要一再侮辱这四个字了好嘛。


婚礼上,旭凤来捣乱,对,就是捣乱,我觉得旭凤不来,润玉说不定还能兵不血刃地夺位成功。而且我认为旭凤私心更甚,不就是想抢嫂子吗,何必说的冠冕堂皇。你既然早就知道润玉枕戈待旦,为什么不早告知天帝,让天帝有所防范。还对父帝说:润玉虽犯下大错,但未酿成大祸,请父帝饶恕兄长。我的天,你有没有看到润玉都翻白眼了啊,我都不知道说过几次你天真了,你真的以为你的嘴炮天帝会认同,然后大家就此揭过继续开开心心吗?你能听到润玉的控诉吗,他说的有哪一点不对吗?你的反驳是什么:你即便心中有恨,可父帝对你同样有生养之恩。你不觉的你的劝解之辞苍白无力吗?对,反正辱母抛子全族被灭,从小受尽冷落,生受三万道天刑,被兄弟抢走妻子的人又不是你,你不是受害者,你是无辜加害者,你当然不能对润玉感同身受。可笑你还以为自己赢了,都没有发现天界早已腐败,润玉所做所为是众仙所盼。早就让你不要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了,你不听,现在想出来看看世界,晚了。


 


46集之后的戏都太俗套狗血了,我感觉所有人的人设都崩了,所以捡几个地方吐槽吐槽得了。


锦觅自从知道错杀凤凰之后,有整整八集的时间都在哭哭哭,不是在为凤凰受伤的路上,就是在被润玉疗伤的路上,一刻都没有想起杀害水神风神的真凶还没找到。反观之前肉肉被杀,倒还天天惦记着给肉肉报仇。百善孝为先,哪怕有一瞬间锦觅想到自己的父母之仇还未报,我都觉得她还有救。所以也别说润玉为什么不告诉锦觅真凶,锦觅自己都想不起来,凭什么要旁人替她想着。


而润玉呢,当备胎当得一本满足,一直在拯救锦觅的路上。锦觅下忘川伤了双腿,润玉治疗;锦觅在蛇山飞不出去,润玉从天而降英雄救美;锦觅生受玄穹之光,润玉送出半条命;锦觅被幽冥之火所伤,润玉终于想起来天上还有医生了;锦觅被旭凤打伤,润玉再次从天而降救了锦觅,这次还顺带救了彦佑;锦觅被春华秋实伤了,润玉又用灵力治疗。感情润玉真身不是应龙,而是急救箱,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啊。


吐槽一句台词,锦觅在忘川寻找旭凤,说了一句:不可能,他是战神,他是战神怎么可能会死呢?这到底是几年前的弱智狗血台词啊!!拜托,太微还是天帝呢,不比战神高贵厉害啊,那不也死了。还有当初你一刀捅进他的元神内丹,不就是想让他死翘翘嘛。他不死完全就是因为男主光环好嘛!!


女主宁愿付出一切只为求得玄穹之光那里,我只能看出女主的爱情太盲目,没有自知之明,不管自己有没有能力,能不能凭一己之力承受得住,每次都要别人来善后,别人都欠你的是吗?若你不执着救男主,廉晁就不会死,荼瑶也不会死,润玉也不用为了救你损耗一半的天命仙寿,这些果,难道和你造的因没有一点关系吗?你对救了你的润玉说死得其所,好,那我问你,父母之恩还要不要还,父母之仇还要不要报,你死了,男主你还想不想救?你若一心想求死,就该在明白自己爱男主爱到忘了父母之仇的时候自毁元神,这样我还勉强能被你的爱情所感动。最起码,爱情立住了,亲情立住了,人设还不至于太崩。
你对邝露说你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润玉好,抱歉,在我看来,你只是言不伤害之语,实则行伤害之举。你要真的为润玉着想,就不要出现在他面前,就不要受伤还让润玉知道,就不要刚慰问完伤势转头就质疑梦驼经一事。我算看出来了,你那仅有的脑子都用在怀疑润玉上了。不过,你向润玉表明你对男主的坚定立场也是好事一件,我希望你能再狠一点,打醒润玉,不要让他再痴迷不悟了。我也希望你有本事为旭凤受伤,就有本事自己治好了再回来,或者回花界不行吗?我实在不忍心看到润玉在事业上成为霸主,在感情上却如此卑微。


锦觅怎么救活旭凤的呢?恰好听到隐雀说旭凤没死,恰好船夫告知九转金丹,恰好廉晁没死,恰好还剩玄穹之光,恰好有血灵子禁术救命,恰好船夫认错锦觅,恰好听到穗禾的话,恰好救活了男主。嗯,我还能说什么,再一次膜拜光环。


旭凤怎么当上魔尊的呢?恰好卞城王安插了一个奇兵,恰好燎原君得了魔界大长老一个承诺,恰好卞城王不想当魔尊,恰好男主当了魔尊。嗯,光环嘛,怕了怕了。


润玉当初收服鸟族,花这心思花那心思,到了男主这儿,把隐雀的脖子咔嚓一下,鸟族就这样拿下了,嗯,这光环,服了服了。


锦觅知道旭凤和穗禾的婚事后心如死灰,决定答应与润玉成婚,心里想的是:三个人当中,两个人心中欢喜也是美满了吧。嗯,穗禾是个坏人,她不配拥有姓名。但是锦觅啊,你忘了你还没对旭凤心死之前,大义凌然地对邝露说:我对陛下的情义不是他要的,如果我骗他,敷衍他,装作很爱他的样子,岂不是更加伤害他吗?你看这一对比,润玉不是备胎也是备胎了。真的是被爱的人有恃无恐,别人一颗真心随意践踏。


锦觅知道润玉的隐瞒,质问润玉的每一句话,你敢拍着胸脯说你问心无愧,说的字字在理吗?你敢说你没有在借机发泄,转嫁自己的痛苦吗?你说他骗你,他不爱你,那我就问你三个问题。你是否还记得你曾说他看向你的眼神像喝了十坛桂花酿一样?你拿他给你的半条命威胁他放过旭凤的时候,心里仰仗的又是什么?你真的觉得润玉对你是真情还是假意,你的水神爹爹会看不出来吗?这三个问题请你扪心自问吧。(其实我觉得,这段怪女主不好都没有意思,明眼都能看出来,是编剧圆的不够好。编剧不想放弃原著中锦觅痛斥润玉的爆点高潮,但又忘了润玉剧中设定和原著不一样,所以这段生搬硬套的台词才会听起来变扭。说真的,看这段,我既不觉得润玉无辜,也不觉得锦觅可怜,最大的想法是编剧脑子可能有坑。)


这部剧里讲述了很多种爱情:有彦佑因爱生恨选择玩世不恭的;有簌离被爱欺骗选择报仇雪耻的;有荼姚爱而不得选择追求权利的;有廉晁未爱成全选择避世独居的;有邝露为爱付出选择默默守候的;有太微,穗禾为爱痴狂不择手段的;有花神,水神,风神为爱选择放手成全的;有鎏英,奇鸢为爱互相扶持坚守一生的。谁能否认这些不是爱呢?爱有那么多种,何必拿自己爱的标准去衡量甚至否认别人的爱。


润玉的爱前期就像波光潋滟的湖水,慢慢浇灌,润物无声。后期就像汹涌湍急的洪水,淹没她人,毁灭自身。


旭凤的爱一直就像熯天炽地的烈火,炙热烫人,不思前顾后,缺乏当担和责任,保护不了锦觅和锦觅家人的安全。


锦觅前期不懂情爱,需要的正是如旭凤般的横冲直撞,不管不顾。后期懂爱了,可心里已经住进了旭凤,对润玉的爱自然视而不见。


吐槽一下男女主后半部分的爱情:


锦觅:你听我解释


旭凤:我不听我不听


锦觅:穗禾她。。。。


旭凤:我不信我不信


锦觅:我还爱你


旭凤:我不管我不管,我还要利用穗禾刺激你


XXXXX,经历一番波折,男女主顺应编剧的安排,终成眷属。


好了,到这里我是真的不想往下看了,我猜后面的剧情可能是锦觅彻底不相信润玉,在月下和彦佑的帮助下,见到了旭凤。然后旭凤和锦觅再你虐我,我虐你几下,润玉和穗禾不死心地再插手几次,帮助巩固男女主之间的虐恋情深。然后穗禾退场(不知道锦觅有没有杀了她报仇),润玉和旭凤争夺锦觅,锦觅赴死。之前旭凤依靠男主光环复活,现在轮到锦觅依靠女主光环复活。男二看破选择放手,男女主摈弃父母之间的血海深仇,开开心心结婚生子,好,完美大结局。(这是我受多年国产剧的荼毒,分析的剧情走向。至于到底是不是,细节值不值得考究,都无所谓了,反正我是不看了)


润玉对锦觅,穗禾对旭凤,都是求而不得。对,他们的爱不是男女主想要的,非强加给男女主只能说是负累。可是谁又能忍心责怪他们的痴傻呢?难道男女主两个人就没有一丝丝对不住他们吗?男女主的爱情对对方来说那是无私奉献,感天动地,但对别人来说就是自私自利,无妄之灾。男主对不起父神母神和穗禾,女主对不起花神水神临秀姨和润玉,这种站在对别人的伤害之上成全起来的爱情,甚至跨越父母之仇的爱情,恕我不敢苟同。


最后,我将水神霸霸的话送给所有在爱情中迷失自我的角色:修明辨事理,修自尊,自爱,自强,日后俯仰天地间行走任逍遥,无愧于大道良知,更不会折腰俯身任何人。


平时看剧我是非常挑的,喜欢磕剧情磕演技磕逻辑磕特效磕颜值胜过磕爱情,磕爱情只喜欢类似红色,杉杉来了这种一对一情深不悔看着就为舒心放松的。所以我为了特效点开了香蜜,却为了爱情差点弃了香蜜,不是润玉拉着我,我都不想多看一眼的。


演员就是要拿作品说话,我能喜欢上一个演员,也只能是因为他的某个角色吸引了我,因为我基本不关注也不会受到除了做好演员本职工作以外任何事的影响。比如,我对杨紫头一次有印象的,就是战长沙胡湘湘(家有儿女太小看了都没什么记忆),这个角色饱满到位,前后性格转变衔接流畅毫不突兀,演技深入人心,尤其知道胡小满死后哭的痛不欲生快要昏厥过去的那幕,至今难忘,每每重温依旧会跟着杨紫落泪。就凭借这一个角色,我会一直支持杨紫,尽管香蜜里的锦觅不是我所喜欢的,但杨紫演技一直在线,作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她已经尽心尽力完成了职责,所以这完全不会影响我对杨紫的任何看法。又比如我喜欢多年的胡歌(仙一李逍遥)刘亦菲(仙一赵灵儿)刘诗诗(仙三龙葵),就凭第一印象的角色深入我心,即使他们也演过我不喜欢的角色,我照旧会永远喜欢下去。同理,如果我对某个演员的角色初次印象就差到极点(可能是角色人设不行,也可能是外部原因导致),那我一辈子都会对其敬而远之,遇到其作品代言等也会绕道而走。毕竟各花入各眼,演员又不是百元大钞,人人都爱他。当然了,人家粉丝基数大,也不在乎一个人的得失。


哈哈,扯远了,回过头说说这部剧。这部剧的定位就是大女主爱情剧,男主男二的存在就是为了女主服务(幸亏没有男三男四)。既然如此,男主男二的戏份有什么可争议的,只要女主戏份不少不变,不影响剧情发展,那不就行了。况且这是一部由09年言情改编的剧,那个年代流行的观念是你只不过失去一条腿,而她失去的却是爱情的恋爱至上论。这都18年了,这种庸俗过时的爱情价值观早被摒弃了好嘛。虽然看剧能看出来编剧试图将09年的理论改写的更符合现在的观念,但始终没能跳脱出小说原创的桎梏,书中一些三观不正的戏份依旧延续到电视剧中,让人心生膈应。


如果这部剧结束于:锦觅捅死了凤凰,凤凰彻底身归天地,没有所谓的复活戏码(替他爹妈一报还一报);锦觅吐出陨丹,以为自己报对了仇,可心里深爱凤凰割舍不下,选择随凤凰而去(爱情亲情全成全了);润玉彻底黑化,替锦觅报杀父之仇后,自愿服下陨丹断情绝爱专注事业,一统六界万世升平,付出代价苦尝万年孤寂(不用变成恋爱脑了),那所有的人设都能立得住脚,不用欠着谁,不用被谁欠着,这样的结局岂不更加符合伦理,更让人印象深刻。反正在我的心里,这样的结局才经典,再加上服化道精美,某些台词考究有深度,能成为一部不错的仙侠剧。可惜,剧本逻辑三观有问题在先,剧外狗咬狗的戏比剧内还精彩惹人厌烦在后,我是万不会看第二遍的。


好在此剧还有亮点,润玉作为本剧的反派,魅力太大,形象入骨三分,丰满又拟现实,让人有代入感,能引起共情。他在事业上是虽行非常道,但行正义事。在爱情上前期耐心呵护,后期偏执疯狂。有人说润玉输在算计,但在我眼里,旭凤的爱也是算计得来的。锦觅下凡,旭凤亲自给锦觅设计命格,命中去掉爱离别与旭凤跳下轮盘临走还嘱托月下牵红线,这两点本身就矛盾。一场设计好的注定相遇难道不是算计吗?润玉不是输在算计,是输在锦觅不爱他。希特勒杀了无数人却只有爱娃一个女人,男人的事业和爱情是两回事,不要把人想的太好,也别想的太坏。其实爱情里哪有这么多的纯粹,不含一丝杂质的爱叫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人吃五谷杂粮,就有七情六欲,想要一个人只付出却不求回报,说得简单,谁又能做到呢。


锦觅,会成为润玉心头的朱砂痣,窗前的白月光,想隐藏,却欲盖弥彰,想遗忘,又忍不住回想。神仙一生有多长,时间流逝,这份单方面的感情付出会慢慢变成一种执念。只要是执念,就会有放下的那天。当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你会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她,你们在一起,将会是爱情最好的模样。当你收获了爱情,就同时收获了亲情;当你有了家庭,最终也会收获友情。当初你一无所有,最后会拥抱所有。


我喜欢润玉,因为他是我最好的爱情想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情观,而他是我最想要的那种:双方父母他都会搞定,爱情有家长祝福;有他周旋人情世故,我什么都不用担心;我做什么他都说好,只要我爱他;有了危险会第一时间护我,无论对错;不冲动,只守护,更尊重。谢谢这部剧让我认识了润玉,我想对他说:纸短情长,愿你一生平安顺遂,心如山海豁达。


其实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废话,颠三倒四语不成调的,我自己看看都觉得可笑,不过一部消磨时间的肥皂恋爱剧,还非得上纲上线争个高低对错不成。但我就是写了,一是罗小哥哥古装扮相是我继焦叔和尧大后难得看得上眼的;二是在一部三观如此扭曲的剧里,润玉竟然独守其身脱颖而出,除却后小部分为爱痴狂人设稍有崩塌,没有跳出反派男二的局限,前期的润玉刻画地有血有肉,符合人性,在我心里堪称完美;三是戏外演员惨遭非议,连我这种佛性追剧从不参与剧外之事的都看不下去;四是,我真的难得真心实意追一部国产剧,只求忙里偷闲放松一时,但香蜜剧内颠覆我的三观侮辱我的智商,剧外一系列操作让我大开眼界,见识到网络暴力的可怕,第一次有这么差这么差的观剧感,我作为观众我很生气好嘛!!很多话实在是不吐不快,否则万分烦躁,气血不畅,淤积于胸,身心交瘁。


不行了,我得赶紧去看看战长沙,漫威之类的空空脑子,洗洗眼睛,拯救我受到冲击的三观和智商。或者看看润玉cut,让美颜治愈我受伤的小心灵。


以上皆为一家之言,仅接受理智讨论,不接受无理取闹。两句话:一、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二、处人事,勿强求。与君共勉。


 


 


 


评论
热度 ( 20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扶荧 | Powered by LOFTER